杨波图文集——村 庄

 

柏格理后裔贵州行

2016.07.20-25

   Blake去年到过中国以后无法平静,今年又申请了一个奖学金,作为志愿者,来到贵州和云南,希望提供社区服务。Steve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也与Blake一起开始在贵州石门文化圈的旅行。 这次旅行先后访问了安顺教堂、普定仙马、紫云新驰,最后在贵阳参加了石门文化圈关注者举办的茶话会。

目录:0722  0723  0724  0725  0721   账册  留言

 

7月22日

贵阳出发前往普定仙马村,中途在安顺与王文宪会合,并拜访安顺教堂。

如不能正常播放,请转往优酷观看

贵阳,准备出发。感谢马乐和李成武提供车辆。

到达安顺见到王文宪。王文宪的曾祖父王道元是伯格理最主要的支持者之一,受洗后参与创办了石门坎教会,之后又到彝良咪咡沟创办了咪咡沟教会和学校,并因感染伤寒在咪咡沟辞世。

    拜访安顺教堂。安顺教堂由传教士党居仁兴建于1898年。曾经4个来自六枝郎岱的大花苗族猎人在普定戥堆打得野猪后被领主劫掠,就来求助于党居仁并获得公道。故事传到了猎人的原籍威宁兴隆厂,很多村民非常向往,通过7天的旅行来到安顺,成为了基督徒。他们每次礼拜都很艰辛,党居仁念其路途遥远,就介绍他们前往昭通教会,从此柏格理结识了威宁的苗族人,开始了石门坎的故事。

查经班

教堂罗牧师讲述党居仁身世。

教堂开办的养老院,有20多个孤寡老人。养老院经费缺口较大,生存状态就像这个步履艰难的老人。

养老院院长,24小时服务者

戥堆小学,现在地名改成了等堆。这里是戥堆教堂遗址。

Blake 有点晕眩,四个苗族猎人在这里遇到党居仁,曾祖父因此与一个庞大的族群牢牢地结合在一起,他自己也会遇到另一次神迹吗?

戥堆的女孩

山下远去的村庄

到候场乡为我们带路的村长

到达仙马

仙马的苗族村民

晚餐

教堂长老,聊苗文和仙马纪年。仙马的大花苗族来自威宁,最先有几个猎人迁居于此,逐渐增加了一些同村的移民。

长老使用的苗文圣经

主祷文

参加教堂欢迎晚会的信众

教堂的欢迎晚会

与大家分享他们的见闻和心情,内容见视频。

仙马唱诗班是贵州最优秀的唱诗班,曾获国际合唱节银奖。

贵州甚至没有比他们更好的合唱团了

来自南京神学院的学生也在这里访问

诗班的风琴手

族群符号

7月23日

仙马村游览,午饭后前往新驰

如不能正常播放,请点击前往优酷观看

石砌教堂

来参加排练的唱诗班成员

麻布裙装

上山参观仙马塘,传说仙马喝水的地方

蜡染麻布裙装,画蜡

画蜡

山上的风电场

离开仙马

到达新驰,李长老的家

王文宪在讲述

晚餐

一个教友患病,大家都来她家为她祷告

晚宴

7月24日

 

紫云新驰,玉石教堂的礼拜

如不能正常播放,请转往优酷观看

麻杆

蜡染麻布

教会备餐,教会有重大活动时会备餐,比如圣诞节

唱诗班在排练

唱诗班

看着手机唱奇异恩典

她患了结核病

诊断结果病情不很严重,长期服药就能治愈

他提出很想拥抱她

手织麻布

织布机

李长老一家

Steve的礼物,是他家附近海滩的贝壳

苗装

和志愿者马乐

麻布蜡染围裙

离别

7月25日

 

贵阳,“石门今昔”茶话会。

如不能正常播放,请转往优酷 浏览

如不能正常播放,请转往优酷浏览

 

斯嘉日记

 

7月21日

 

Steve今天 在杭州游览,晚上到达贵阳。 Blake也晚上到达。

到达贵阳

 

四点开始,广播一遍遍地抱歉说3U8535杭州到贵阳因为航空管制,不能准时起飞。时间待定。

问了登机口的工作人员,说飞机还在天津,飞过来都起码要两小时后。

好吧,耐心地等吧。

Steve显然累了,他也确实可能是累了。

早上四点起,从佛罗里达飞洛杉矶,然后洛杉矶飞上海,辗转将近二十四个小时。

小毛弟兄夫妇陪我同去浦东接机。

车开后,给夫人短信报平安。夫人起床了,来电话通平安。

然后用我的微信与儿子通电话。

看他疲倦的样子,路上没多说话。

快到杭州时,他问了毛弟兄夫妇很多关于信仰的问题。

我好奇问他,去年那趟旅行对他有什么影响吗?

他很肯定地说,当然!很大!

他说他虽然从小就算基督徒,但只是挂名基督徒。他说去年的旅行很感动,很多时候他们都在流泪。他看到了大家对信仰很严肃。

所以,他说,他在这里了。他开始有对教会的负担。

酒店订马可波罗。

早上他发微信,说他走时匆忙问我能否帮他找本英文圣经。

斐岚准时来玉泉接了我一起去酒店。递给他英文圣经,他说他要为贵州行准备一段讲道。边翻边问我知道尼哥底母吗?

尼哥底母......他翻到那节,讲尼哥底母深夜拜访耶稣,他与耶稣的对话,耶稣说你非重生不能见主。尼哥底母很长时间不知道何为重生。他比这是他自己。

他说的时候,我没有打断他,我心里想的是,恩典!神的安排!!

我想到张坦老师的贵阳尼哥底母小组/教会,张老师也自比尼哥底母,非经历重生不能见主。

等他说完后,我告诉他,你知道吗,在贵阳我们将参加研讨会的那个团契就叫尼哥底母.....

他楞了楞,然后哈哈大笑!

我又说,那个第一个写了石门坎的scholar,他建立了尼哥底母小组/团契/教会......

Steve几次提到他现在对于教会的负担,虽然我还不了解或者他也还不清楚负担是什么。

既然神已种下重生的种子,生命的重生总是会在它该来的时候来到的!

神会以种种奇妙的方式拣选他挑选的人,来做他计划的事的。

从个人的重生,到团体的重生,到社会的重生......

今天杭州是最热的一天,好在柳浪闻莺有风有柳荫。

约玉玲珑午餐。逛了钱王祠,我也才知道钱穆王没动枪火,把杭州城和平交给了宋。这是怎样眼界和气量!

我也是不久前才知道南宋时的社会福利系统放在今天都堪称世界榜样。

小雨和新婚妻子卡卡特意从德清赶来见Steve。

四年前偶然机会社会大学的他们知道了柏格理的石门坎传奇,开始了好奇追问意义的柏格理寻踪。

他们看了很多书,去了很多地方,问了很多人,产出了《走起》纪录片,然后也孕育了小雨与卡卡的爱情。

祝福二位!

感谢小羊教会对Steve来杭的热情接待。

感谢毛弟兄及夫人专程上海浦东接机。

感谢玉玲珑奉献的精美午餐,鲍鱼汁烧的冬瓜,自制的海苔冰淇淋,鲜美得不象茄子的茄子.....

感谢雯岚一整天辛苦地开车和陪同。

特别感谢海斌、雯岚为这一天所做的细心安排!

飞机将晚点两小时起飞。

Steve到椅子上睡了。

关电脑,耐心地等吧。

8:45分起飞。11点到贵阳。BLAKE的飞机也差不多时候到达。一起到酒店入住后已十二点多了。

杨波叫了滴滴。巧合的事是:司机的父亲是石门中学毕业的!

司机问我们要去哪,我说不玩景点去乡下,他的祖父出生在这里。

他马上说,哪里?我熟悉。昭通石门....很得意的样子,我说你怎么知道石门?他说他去过,他父亲经常提起。

他的父亲叫罗国强或者罗强国?昆明人,祖父为了帮儿子挑一所好学校,来到了石门中学。然后上了华东师大。后来云南农业局。

他父亲一年前去世。去世前经常提石门的很多小孩子会说英语,那时候经常有外国人,他还说父亲说那里的学生足球踢得很棒。

他陪父亲去石门,要不是父亲这样说,他完全感觉不出来那里那么奇葩!

我说拍张合影吧,告诉你母亲你今天机场接到的是柏格理的孙子和曾孙。呵呵~~~

感谢刘总安排这样精美的酒店。

感谢杨波这么晚还在酒店等。

STEVE和BLAKE还有许多话要说。儿子的一路的见闻。

STEVE很高兴以前儿子一两个星期和家里通一次电话,用了微信后,几乎每天和家里通电话,通报每天的有趣事情。

 


 

7月22日

 

十点半出发。贵阳往安顺。

一路上Steve都在跟Blake讲尼哥底母,商量可以为苗族做什么。

当人的智慧不够的时候,那么等待安排预备吧。

过收费处就看到王文宪老师已在路边等了。

王文宪老师的曾祖父叫王道元,家在苗族人从威宁到昭通找柏格理的必经之地爱华村。

王道元就跟着苗族人去昭通找柏格理。当时络绎不绝来找柏格理的苗族近一两千人。

在昭通汉族人中建立教堂没有可能,柏格理意识到必须离开昭通直接到苗族人中间去。

柏格理从这一两千苗族人中选出了几十人做了一期培训班,其中就有王道元。王道元被挑选做了苗族人中的头羊。

1904年正月十五过后,柏格理就在李司提反、杨雅各的陪同下到爱华村来找王道元,寻找在苗族人中建教堂的地址。比较几个地方后,选择了石门坎。石门坎第一批受洗的苗族是十一点五个,第一个就是王道元,零点五个就是当时还是小娃娃的王老师的祖父。

王道元作为柏格理的得力助手在苗族人中间传福音。创立咪咡沟教会。后来因为伤害死在咪咡沟。

我想起数年前曾经收过一张光盘,很多学生在一个朴素的墓前,很感人,是王道元去世一百年。

一个人,去世一百年,还为很多陌生人纪念,这样的生命是很有意义的。

饭后第一站内地会安顺站,原址现安顺一高内。

看到党居仁去世的那个位置,很多感慨。

党居仁对于西南苗族的贡献丝毫不逊柏格理。对于中国内地会,对于党居仁我曾经非常陌生甚至多少不无一些偏见。

翻译《戴德生传》让我深入了解和理解了内地会,而《党居仁传》则让我知道了党居仁。这个人,我们了解的太少了......

二校稿链接:

“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然而细想想,在“神难以测度的方式”前面的那句话吧,是充满鼓励的“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所以,人所不懂的,那就放下吧,仍当满怀崇敬信心。

安顺教会在一中一墙之隔。

老房子可以想象当年这条街巷的热闹繁华。

安顺教会现有定期信徒五百人。教会办敬老院四五年了,三十张床位,年纪最大的九十了,收费五百(政府低保补贴)到一千一不等,缺口信徒奉献。有四位同工照顾,院长几乎二十四小时在岗,收入微薄(二千)。敬老院收支基本平衡,有很多同工奉献。

老人的院子在二楼,有一处客厅就是面向讲坛,所以老人不必下楼就可以在楼上听道。不少老人进来后生命重生。

第二站是等堆。

党居仁遇见四位威宁来的苗族猎人,党居仁对他们很好,并对他们说有困难来安顺找他。

正好不久后,这几位猎人用箭射杀一头野猪,但是当地流氓非说是他们打死的,抢走了野猪。

四位苗人想到党居仁,就派了一位到安顺去找党居仁,三位追踪流氓。

党居仁就带着官府来了,问流氓野猪是怎么打死的,流氓说是乱棒打死的;苗族人说是毒箭射死的。

党居仁查了野猪,只有箭洞没有棒痕。还了苗族人公道。

从此不断有威宁来的苗族人过来安顺找党居仁。党居仁得知他们住的地方来安顺路上要走七天,而距离昭通只一天路程,就介绍他们去昭通找柏格理。从此开始了柏格理的石门坎传奇。

这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叫等堆,正确的写法是“戥堆”。

第三站普定仙马教会。

戥堆往仙马这一路,向山里开,向山顶去,风景奇美。

仙马是个神奇的地方。

仙马有村民近1500人,民族组成大花苗,小花苗,歪梳苗,汉族。六个自然村,接受福音113年,建立教会83年,信徒占全村90%以上。仙马的大花苗是从威宁逃荒迁徙而来,定居已经六代。

安顺来的公路到了仙马教会的篮球场就是到了尽头了。真正深山顶上,安静得听得见树声。手机信号完全没有。

仙马出名的是歌声。四声部!

仙马教会定期居会有二百人,有三支诗班:青年诗班,老年诗班,歪梳苗诗班。每周一、三、五排练。排练时间吃过晚饭以后,晚点八点半到十点半。

仙马的诗班曾获得世界合唱比赛复赛银奖-----这样偏僻山村里面的一群普通农民!

我没有期待会在仙马村度过一个宁静的夜晚。

牧师给我们看苗文的圣经,特别吸引我们的是苗文的四声部歌本,男低男高女低女高......

Blake认为,他可以很容易学会这本苗文歌谱, 因为有对应1234567的字母,但是不懂意思。

仙马诗班已俨然普定招牌。所以今天被县里叫去参加活动了。误工补贴100元/人。这也挺好。

回到村民时已经八点多了,召集村民教会集合。献歌、分享。

很不可思议,几乎个个站上来就能唱,唱四声部的苗族农民们。似乎音乐就是他们精神生命的全部,音乐融入他们的生活和生命。

Blake的分享很感动:

他说,这一路很多人说感谢他的曾祖父,但是他更想说,他很感谢大家,感谢大家让他看到那个走出书本,活生生的柏格理,他属灵的丰满生命。

他分享了三点他从柏格理身上的收获:

一,友谊;他所成的每一件事,都不是他一个人完成的。是很多人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和合适的人一起尽努力做合适的事。二,“固执”;柏格理在昭通十年传福音十年,几乎无果,但是他仍然每天坚持着平凡的努力。总是以最乐观的方式看到经历,甚至过份乐观。他举了两个例子,寒冷的冬天柏格理从外地回昭通的路上,摔得爬不起来,他说,地很平,几乎温暖得就象夏天的床,他睡了一小会。又提到他的某一次外出传福音,走了好几天,去了好多寨子,一如既往地没有收成,他日记里没有气馁,和从前一样,只是乡下的蚊子比城里少了一些了。

第三,爱,所有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爱。

Steve说,大家让他感到离开家乡,在家乡的感觉;柏格理种下的种子所结的果;他说,无论你们经历什么困难,请一定记住大洋彼岸

我们在为你们祷告。

他们的分享很感动,但是要翻录像了,内容已不记得。

很感恩能在这样的小山村住一晚。真安静!

 


 

7月23日

 

王文宪老师曾说在安顺请我们早餐时,我想这得多早出发才能赶上安顺的早餐呀。

今天的第一餐饭是中午十二点,我明白了早餐就是早上第一餐,干活后才有得吃,呵呵。

我略有好奇,这里是不是就是一天两餐呢?反正马老师家时的早餐好象就是在中餐时间。

上午,杨老师教诗班唱歌技巧。

我们在沙发上嗑瓜子聊天,到瓜子快嗑饱通知吃饭的时候,STEVE也已基本学会嗑瓜子了,呵呵。

很热闹的两桌。饭菜很丰盛,世外桃源似的。

昨晚上教会诗班们结束聚会已经十一点了,有的人要走一个小时的路回家,今天早上八点半赶到,我真好奇他们休息得够吗?

仙马的生活除了干活就是唱歌吗?

今天知道,还有射驽!68枚奖牌!而且还成为奥运火炬手!!

1500人的仙马村,深山坳里神仙般的一个村庄,有位作家写过一篇文章,标题:上帝的村庄----仙马!然也!!

据说,仙马村所在的猴场乡和布郎乡曾考虑合并,更名为仙马乡。但是乡政府在布郎,仙马不干,好牛呀!

仙马的村部,有四间很完整的陈列室,传统农具,驽具,荣誉室和苗族史。展品颇有质量,处处细节流露着仙马村民们的荣耀感恩!

仙马的厕所用抽水马桶,三层过滤后为干净水。

仙马的路灯是太阳能的,三十米一根。

仙马家家自来水,水源来自山顶水窖引的山泉水。

一路所见,新农村建设的物质投入整体改建,力度非常大,从路到屋,整体面貌确实焕然一新,村与村不同的区别,可能就体现在对卫生习惯的自觉与否和公共空间有没有人管。对农村来说,有没有领头人,村民的精神信仰,面貌体现上是截然不同的。

我太喜欢仙马。强烈推荐来仙马,尤其热爱音乐的主内肢体。

普定仙马至紫云新驰,一路上到山顶下到谷底又上到山顶.....将近六个小时,穿行在这片浩瀚神秘的群山里面。

到新驰教会已近八点。李牧师的先辈是党居仁牧师时候的第一批信主的苗族人,参与建立了安顺附近的第一所教会白马河教会。家族到今天已经第五代牧师。

李父亲非常感恩柏格理牧师给他们这支苗族传了福音。他说,这支苗族世代生活在最底层,老天好象要灭了这支苗族。要不是柏牧师给这支传来了福音,他们这支苗族就消灭了。他说认识上帝,就是灵魂有了归处。好象你睡觉做梦的时候,身体在这里,灵魂离开身体。人死了以后,灵魂离开了身体。如果没有信仰,灵魂到哪里去呢?如果我们不知道上帝,我们不知道我们的灵魂到哪里去。

父亲的话很朴素,但是很有属灵的感动和力量。

教会曾经有主日学,三四十个学生。主日学老师读完神学院以后,到县里面去服伺了,这里就没有主日学的老师了。也有二三个神学生,但是没有供应,条件很艰苦,读完了也都出去打工去了。牧师说他也很想出去打工。两个孩子读书,12岁和15岁,经济压力很大。

但是父亲坚决不同意。我想父亲应该也是老牧师吧,父亲说,你是牧羊人,这是你的职份!你走了,如果羊被狼吃了怎么办?现在我们有穿的了,有吃的了,钱虽然好,钱给我们很多美好的东西,可是如果我们死掉了,这些钱也带不走。

牧师家的条件非常艰苦。信徒奉献是一年三千斤粮食,留下吃的卖一部分,每堂奉献,可能一二十元。主要还是靠自己劳动和为主奉献。如果出去打工,每年能够带回家来三万,打工几年能起房子。但是他不能出去。李牧师有无奈,但是目光中很干净有信心。

愿上帝纪念李牧师和他一家的摆上。

愿更多城市主内肢体多多关注和帮助贫困农村教会牧羊人物质上的艰苦,并从他们受到属灵生命上的营养和感动。

愿更多爱成为行动。

新驰回到紫云十点多。

 


 

7月24日

 

这是我第三次到新驰。
08年第一次到新驰时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以至于它似乎就是我理想中的乡村。
第二次到新驰好象是2009年或者2011年。
这次来看到的新驰,看到的很多眼神是涣散的没有光与盼望,很痛心的感觉。
物质的贫乏是可怜,信仰的贫乏是可悲。
社区的领袖就是乡村的灵魂,灵魂软弱了乡村就枯萎了。
对基督教农村社区来说,牧师长老就是社区的灵魂。
信心是需要祷告托住的。
新驰很需要信心的祷告和属灵的牧养!
这样的状况很触动Steve。
他对大家说他会再回来,回来帮助他们,教育、卫生,信仰。
老人说,我们年纪都这么大了,你说你会再回来,可是我们还见不见得到你呀
他说不会太远,也许明年,也许后年。
当Steve再次对大家说他会再回来的时候,我说这么多人听到,这是承诺了,你要说到做到,他说OF COURSE!
牧师说,常常面临试探跌倒,群羊需要带领。软弱的信心需要祷告托起!
我说,他的信心和你们的信心一样,是软弱的,所以要交在祷告,他很快再来。
也希望再来时,牧者和群羊的信心比现在更加坚定,生命更加丰满。
Steve很关心前一天晚上大家为她平安祷告的那位病人的情况。
他希望去看看。第一次去他认真查看了X光片和报告。病人疑似TB。第二次去他回去行车中取来了听诊器。第三次去是告别。
病人的药是按结核病治。老斯很职业地给她看病。小布(Blake)说老斯(Steve)的在西弗杰尼亚行医时(西弗山区产煤,有很多贫困矿区,他的很多病人是结核病,他也感染过TB,吃了四个月的药才好。
叮嘱完服药,第二次走的时候,老斯认真地让我翻译,现在最后一件事,你问问她,我能不能给她一个拥抱。
他认真地俯下身,紧紧地拥抱她,他无法与她语言沟通,他用这种方式表达与她的同在和支持!
得知因为行程紧凑,24号就可回到贵阳时,小布很激动地问紫云离平塘,那个世界著名的天文台二百公里,是否可能去。
种种原因,去平塘不太现实,小布问黄果树瀑布。可是黄果树四点以后就关闭入院。
老斯和小布商量,肯定地认为,可以不去黄果树,宁愿在村里多一些时间和大家在一起。多了解他们。
因为他要帮助他们。不仅仅因为村里的贫穷,而且因为他们信心的软弱。
下午与一些教会的骨干和长者聚在一起交流。
当村民们说你们要来多多带领和牧养我们时,他也确实象他的祖父那样,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他以他的方式给予他们激励。
他分给大家他从佛罗里达海边带来的贝壳。柏格理生长在海边,老斯的家也在海边。
他说你们想念柏格理的时候,你们可以看到这个贝壳。
他说即使你们再困难,你们也要记住我们在美国为你们祷告,我们是在美国你们的另一半家人。
属灵生命里的交通也确实让大家放松和接纳他,真的如同待一位远方来的亲戚而不是客人般地看待他。
我相信,新驰,装进他们心里面了。
这个村子,他们一定会再来,认认真真地来做事情。
李牧师的女儿,谢谢郭老师的帮助,联系了惠水盛华学院的免费入学。
有一位信心软弱希望代祷的姑娘,21岁一岁孩子的妈妈,小布以她的方式安慰她,重新看到生活的可能性。
这个姑娘叫张亚琴(?)
在车上,他们很认真地商量这个姑娘等孩子大一些后,应该去读书,要支持她去读书。
繁忙的工作中,从美国回苗寨,也容易也很难。
但是神的拣选,自有他的计划和美意,人无可推诿。
不会只因互动时的感动。
对于新驰的枯萎,我有很多心痛。
新驰曾经让我看到昔日石门坎的辉煌传奇。
我好奇它的明天? 改变将如何发生呢?
关于新驰:新驰印象 http://www.shimenkan.org.cn/sj/k
高冬梅-四只鸡的故事 http://www.shimenkan.org.cn/corn/gdm/xc

傍晚赶到镇宁屯堡酒店入住十四幢别墅。再次感谢刘兆丰老师和小何的体贴安排。
路上他问我,路上他问我会有游泳池吗?
当得知真的有游泳池的时候,老斯孩子般的兴奋!
能不能,能不能,就去游泳池一下子,就十五分钟,十分钟也行....
八点了大家肚子都饿着呢~~
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的行李里竟然还带着游泳裤!
呵呵这让每一个熟悉柏格理故事的人不禁会想到石门坎著名的游泳池。
屯堡的游泳池在别墅群的中部,舞台,酒吧,餐厅,很美丽很美好
豪华的享受与贫困的乡村,强烈的反差,人是需要给自己一些理由去接受和接纳,找到平衡
小布说,对他,这挺难。
晚上马乐带着大家找到一家看起来似乎不错,其实也确实不错的朴素饭店吃柴火灶土鸡。
小布老斯马乐杨世武老师我,六斤的土鸡呵,吃得只剩骨干皮
吃得很high,聊得也很high!马乐还中奖了一瓶啤酒
教老斯要说“lao ban mai dan”, 老板买了单,呵呵
想不起来都说了些什么,喝了很多啤酒,回到酒店十一点多了,心满意足倒头昏睡

25号,计划上午游黄果树。下午师大小院座谈会。因此必须早早入园。
约的电瓶车七点到。开门时,老斯同志已在客厅,戴着耳机,认真地跟着书在念:“hao de " "zhe shi shen me”
很遗憾,我手机上这张照片怎么找不到了,杨老师应该有,发给我吧
So难学的中文,七十四岁的老斯医生,认真开始学
好呆大家都是学过三年、六年、十年英语滴人,理所当然我不会英语的借口,惭愧不?
下载百词斩,从你的起点开始,斩起来吧!:)

经过贵州很多次,第一次进黄果树,瀑布很美!
小布和老斯都找到了他们的生肖石,12月忘记哪天,和7月12日,开心地留影
还见到了彩虹,Good LUCK!

下午两点,顺利到达师大小院。
可爱的小院,真诚的交流,柏格理的后裔和柏格理的粉丝们,非常美好!
忘记回应哪位嘉宾的话,老斯说,now you are part of Sam Pollard Club~
得到大家的热烈影响,于是Sam Pollard Club在7月25日下午于师大小院诞生了。
小布名副其实担任了Group Master。
这是一个很艰巨的挑战,一位不太会中文的美国人,和一群不太会英文的中国人,因着柏格理不约而同地走到了一起,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呀!怎么走,走多远,实在是取决于我们凭信心的努力!

小院的座谈,有很多录音录像,相信以后会有整理出来。这里略过。
座谈会意犹未尽,认识很多新朋友。对他们来说,他们很意外除了苗族人,还有这么多热爱柏格理的汉族人,文化人和普通老百姓
小布说,他相信柏格理和爱玛一定会在天堂上面,看到这里,他会开心地笑的
他一定不会想到,他一百年以前做的那点事,一百年以后,竟然会被这么多人记住!这么多人如此热爱他。
他曾经以为那些书本上的故事,只不过是故事是传说。现在是从人们的讲述中印证那个真实的柏格理.......
对于小布来说,小院的这个下午,我相信是会在他的生命中留下记号的。
小布说,柏格理的伟大,不是在于他到石门坎后那十年的成就,而恰恰是,在昭通十四年不屈不饶的坚持
“我很孤独,但是我知道我将与他同在!”,这是使徒的职份,不是吗?

晚餐在师大附近餐厅,张晓杨世武杨波潘学文小布老斯等,虽然杨波点菜一如既往地节俭,但是丝毫不影响真诚的友谊。
他们说给取个中文名字,苗文名字吧,张老师和杨老师推敲着苗文名字,至于中文名字,好吧,征名先
姑且暂时就叫小布和老斯吧,Steve认真地学Lao shi~~
入住孔学堂已近晚上十一点。

26日,睡得太舒服了,醒来已经八点半。
陈浩武老师专程从北京赶来。陪同Steve和Blake参观孔学堂。
孔学堂由刘兆丰老师设计,整体建筑群依山环水,处处细节体现浓郁中国文化精神,Steve和Blake赞不绝口!
景区内中餐。陈老师与Steve交流,谈得挺深,关于科学与信仰等等。
下午石门坎后援团组织“我与石门坎交流会”。专程赶来很多贵州学者和文化名人。再次帮助他们认识和思考柏格理。
晚上多彩贵州食著名凯里酸汤鱼。
包厢有桌麻将,小布这趟来中国,竟然学会了打麻将,谁教的呵,小布教老斯打麻将,他们甚至商量要买付麻将回美国,打麻将!
路过大厅的芦笙表演也让老斯和小布新奇不已。
酒店大堂的古筝,古琴,小布样样都觉得很新鲜。
而玛莎也一如既往地起床按时给儿子丈夫打电话。
小布的第一句话总是“mama", 妈妈的第一句话总是“hi dear"......

27号早晨,我将陪Steve七点的飞机离开贵阳。Steve下午三点的航班回美国。等待他的是辗转二十多小时的飞行回弗罗里达的家。
Blake十二点的飞机飞昭通,等待他的是再次回到石门坎的新鲜体验。
我也将转车回到杭州。
我觉得很累,累到不觉得累。我不知道对于Steve,七十四岁的身体,回去以后忙碌的急诊室工作,是什么使他愿意承受这样辛苦的旅行来回中国。
有幸参与两次全程陪同,我最大的感觉,如果说第一次来中国,他们是游客,是观众,这一次,他们是寻找,是参与。
第一次,他们和很多美国的知识分子一样,强调他们是科学主义者,不愿意谈宗教。
这一次,他们很愿意,甚至很主动地谈信仰。
可能,血脉里面,他们流淌着Pollard家族对信仰的虔诚,从柏格理的父亲到柏格理,到柏格理的儿子,对科学的信仰。
去年的中国之行,仿佛唤醒他们血脉中信仰的基因,重新严肃对待信仰的问题,和对于祖辈中国经历的认同感。
柏格理,可能已不仅仅只是他们的一位家人,而开始成为他们的榜样和标杆
使命的种子已在他们心里孕育和萌芽,等待它的破土和生长需要耐心和信心!

感恩所有参与促成柏格理孙Steve圆满再次来中国的所有新老朋友弟兄姊妹们。
所有图片和文字记录稍后将整理发至走近石门坎网站:www.shimenkan.org
我的联系方式:斯嘉 13958014443 (微信)

如果说,重续柏格理与中国百年友谊桥梁的主梁已经铆紧,友谊桥梁的建设工程还只刚刚开始。只要你愿意,你都可以是这座信心友谊桥梁的建设者,维护者和使用者,不是吗?

 


 

7月20日

 

Steve今天到达杭州

 Blake今天在四川筠连邱家山小学旧址。这是石门坎光华小学协助创办的分校。


 

接待经费收支账册

    捐款使用说明:Steve、Blake到达贵阳之前及在贵阳住宿费由他们自理,本栏所募资金用于在贵阳和乡村期间的车辆燃油及过路费、乡村食宿费、云南来黔协助者交通费、礼物、茶话会等,募资目标4000元 。活动结束后如有剩余,将转赠给苗文教育相关活动。

日  期 摘要 捐款人 收 入 支 出 结 存 凭  证 收款方式 备注
种类 编号
16 7 20 收到捐款 李思磐 100.00   100.00 对账单 1 支付宝  
16 7 20 收到捐款 林猛 200.00   300.00 微信 2 微信红包  
16 7 20 收到捐款 王吉陆 100.00   400.00 微信 3 微信红包  
16 7 20 收到捐款 廖雪红 100.00   500.00 微信 4 微信红包  
16 7 20 收到捐款 杨斌 100.00   600.00 微信 5 微信红包 前著名检察官、律师
16 7 21 收到捐款 谢婧律师 50.00   650.00 微信 6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张贾龙 200.00   850.00 微信 7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贾云勇 100.00   950.00 微信 8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斯伟江律师 1,000.00   1,950.00 微信 9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谭万能 100.00   2,050.00 微信 10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丰鸿平 100.00   2,150.00 微信 11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徐佐彦 200.00   2,350.00 微信 12 微信红包 华西大学
16 7 21 收到捐款 左志英 100.00   2,450.00 微信 13 微信红包 财新传媒
16 7 21 收到捐款 谭人玮 200.00   2,650.00 微信 14 微信红包 网络编辑
16 7 21 收到捐款 鲍小东 66.00   2,716.00 微信 15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钱志 100.00   2,816.00 微信 16 微信红包 贵州出版集团
16 7 21 收到捐款 纪小城 100.00   2,916.00 微信 17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法律人王衍 100.00   3,016.00 微信 18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张丹萍 100.00   3,116.00 微信 19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李艾 200.00   3,316.00 微信 20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王美旭 200.00   3,516.00 微信 21 微信红包 广告人,自由创作者
16 7 21 收到捐款 张荣丽 100.00   3,616.00 微信 22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喻尘 900.00   4,516.00 微信 23 微信红包  
16 7 21 收到捐款 徐小平 200.00   4,716.00 微信 24 微信红包 贵州余庆人
16 7 21 滴滴专车接机     84.50 4,631.50 截图 25 支付宝  
16 7 22 出租车费,杨世武到集合地点     12.00 4,619.50 发票 26 现金  
16 7 22 1号车燃油费     220.00 4,399.50 发票 27 现金  
16 7 22 1号车过路费,贵阳-安顺南     45.00 4,354.50 发票 28 现金  
16 7 22 付杨世武安宁-昆明-贵阳车费     93.00 4,261.50 车票 29 现金  
16 7 22 安顺中餐费,11人用餐     300.00 3,961.50 30 现金 注29
16 7 23 付先马村两餐餐费,40人次用餐     800.00 3,161.50 收据 31 现金  
16 7 23 购矿泉水一件     32.00 3,129.50 32 现金  
16 7 23 购水果     20.00 3,109.50 33 现金  
16 7 24 付新驰村两餐餐费     500.00 2,609.50 收据 34 现金  
16 7 24 1号车过路费,紫云-贵阳南     70.00 2,539.50 发票 35 现金  
16 7 24 修车费,2号车补胎     25.00 2,514.50 36 现金  
16 7 25 购水果,茶话会用     54.00 2,460.50 收据 37 现金  
16 7 25 购水杯     5.90 2,454.60 收据 38 现金  
16 7 25 贵阳中餐费,7人用餐     98.00 2,356.60 收据 39 现金  
16 7 25 贵阳晚餐费,8人用餐     340.00 2,016.60 发票 40 现金  
16 7 25 付潘学文禄丰-昆明-贵阳往返车费     400.00 1,616.60 车票 41 现金  
16 7 25 付二号车燃油费     500.00 1,116.60 发票 42 现金 SUV,4天行程
16 7 25 付二号车过路费     135.00 981.60 发票 43 现金  
16 7 25 付二号车维修费     400.00 581.60 收据 44 现金 刮擦
16 7 26 贵阳中餐费,3人用餐     64.00 517.60 收据 45 现金  
16 10 31 转赠石门文化圈云南彝良苗族儿童
脑病医疗费
    517.60 0.00 收据 46 转账  
              0.00        
合计     4,716.00 4,716.00 0.00        
                     
本期收入合计: 肆仟柒佰壹拾陆 4,716.00   制表: 杨波 会计:
本期支出合计: 肆仟柒佰壹拾陆 4,716.00   出纳: 杨波 135 1197 8097 负责人:
本期结余: 0.00            
募资目标: 4,000.00                
已完成募资: 118%                
支出/收入: 100.00%                
                     
注: [29]22日安顺中餐王文宪宴请总费用600,考虑到王不宜完全负担,我方后付300,管毓红经办。
[46]最后一笔支出为余款转赠,转给了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海子镇中沟村新寨组患脑病需要做开颅手术的儿童杨燕华。
相关资料:http://m.qschou.com/project/index/38cf600c-c93b-4525-be8d-b34034db05e1?uuid=&platform=wechat&shareto=5

报销单据


25

26

27

28

31

34

35

37

38

39

40

41

回程票未索取

42

43

44

45

46


资料

Ernest Charles Pollard(son of Samuel Pollard)

 

Ernest C. Pollard Ernest Charles Pollard (1906-04-16 in Yunnan, China 1997-02-24 in Jupiter, Florida) was a professor of physics and biophysics and an author, who worked on the development of radar systems in World War II, worked on the physics of living cells, and who has written textbooks and approximately 200 papers on nuclear physics and radiation biophysics.

The son of Sam Pollard, Ernest C. Pollard lived until age 10 in China, moving to the United Kingdom when his father died. He studied physics at Cambridge University. He did his Ph.D. work under James Chadwick at Cavendish Laboratory, which was led by Ernest Rutherford, receiving his degreee in 1932. In 1933, he joined the physics daprtment of Yale University, where he designed the university's first cyclotron in 1939. Samuel Pollard (1864-04-20 in Camelford, Cornwall “ 1915-09-16 in China) was a Methodist missionary to China who converted many of the Big Flowery Miao (now called the Hmong) in Guizhou to Christianity, and who created a writing system that is still in use today. ... REDIRECT [1] ... Doctor of Philosophy (Ph. ... Sir James Chadwick (October 20, 1897 “ July 24, 1959) was an English physicist and Nobel laureate. ... Plaque The Cavendish Laboratory is Cambridge Universitys 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is part of the universitys School of Physical Sciences. ... Ernest Rutherford, 1st Baron Rutherford of Nelson, OM, FRS (August 30, 1871 - October 19, 1937), called father of nuclear physics, pioneered the orbital theory of the atom notably in his discovery of rutherford scattering off the nucleus with his gold foil experiment. ... 1932 is a leap year starting on a Friday. ... 1933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unday (link will take you to calendar). ... Yale University is a private university in New Haven, Connecticut. ... 60-inch cyclotron, circa 1939, showing beam of accelerated ions (perhaps protons or deuterons) escaping the accelerator and ionizing the surrounding air causing a blue glow. ... 1939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unday (link will take you to calendar). ...

From 1941 to 1945 he was a member of the MIT Radiation Laboratory, working on such projects as Li'l Abner (for which he was granted a patent), MEW, the moving target indicator, and the height finder; and serving as associate head, co-head, and head of Division 10. For his work on radar development, he received the Citation of Merit from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Harry S. Truman. 1941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Wednesday (link will take you to calendar). ... 1945 (MCMXLV)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Monday (link will take you to calendar). ... The Radiation Laboratory or often RadLab at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as in operation from October 1940 until December 31, 1945. ...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ten abbreviated POTUS) is the head of state of the United States. ... Harry S. Truman (May 8, 1884 “ December 26, 1972) was the thirty-fourth Vice President (1945) and the thirty-third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1945“53), succeeding to the office upon the death of Franklin D. Roosevelt. ...

In 1948 he led the formation of a group of biophysicists at Yale. A department of biophysics was formally organized there in 1954, with funding from the John A. Hartford Foundation, where he became a professor, serving as the departmental chairman until 1961. (The department subsequently merged with the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 in 1969, becoming the department of molecular biophysics and biochemistry.) 1948 is a leap year starting on Thursday (link will take you to calendar). ... 1954 (MCMLIV)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Fri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1961 (MCMLXI)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unday (link will take you to calendar). ... 1969 (MCMLXIX)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Wednesday For other uses, see Number 1969. ...

As part of the centennial celebration at Vassar College, he spoke on The Advance of Physical Science into the Biological and Social Sciences at a conference on the natural and social sciences on 1960-11-04. He was also a member of the national Democratic advisory committee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uring John F. Kennedy's presidential campaign. During the 1950s, he was head of the Committee on Loyalty and Security, an arm of the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a group that actively defended scientists that were attacked during the McCarthy hearings. Closeup of the Vassar Main Building Vassar College is a private, coeducational liberal arts college situated in Poughkeepsie, NY. Formerly a womens college, Vassar is the only fully co-educational member of the Seven Sisters. ... 1960 was a leap year starting on Friday (link will take you to calendar). ... November 4 is the 308th day of the year (309th in leap years) in the Gregorian calendar, with 57 days remaining. ... John Fitzgerald Kennedy (May 29, 1917 “ November 22, 1963), often referred to as Jack Kennedy or JFK, was the 35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1“1963). ... // Events and trends The 1950s in Western society was marked with a sharp rise in the economy for the first time in almost 30 years and return to the 1920s-type consumer society built on credit and boom-times, as well as the height of the baby boom from returning... The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i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dedicated to the proper us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the benefit of mankind. ... Joseph Raymond McCarthy Joseph Raymond McCarthy (November 14, 1908 “ May 2, 1957) was an American politician originally aligned with the United States Democratic Party and later with the United States Republican Party. ...

He founded the Biophysical Society in 1957, serving as a member of its executive board in that year and also as its president later from 1959-1960. 1957 (MCMLVII)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Tues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1959 (MCMLIX)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Thurs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1960 was a leap year starting on Friday (link will take you to calendar). ...

From 1961 until his retirement in 1971 he taught at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founding the Department of Biophysics there. The Ernest C. Pollard Lectures, given at the university as part of a programme of lectures by the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are named after him, as is the Ernest C. Pollard Professorship in Biotechnology. At the same time he served on the NASA Advisory Committee on Space Biology alongside Carl Sagan. 1961 (MCMLXI) wa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unday (link will take you to calendar). ... 1971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Friday (click for link to calendar). ...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commonly known as Penn State) is a state-related land-grant university in Pennsylvania, with over 80,000 students at 24 campuses throughout the state. ... NASA Logo Listen to this article · (info) This audio file was created from the revision dated 2005-09-01, and does not reflect subsequent edits to the article. ... A respected astronomer and dogged critic of pseudoscience, Carl Sagan is best known for his enthusiastic efforts at popularizing science. ...

After retirement, he was as a research scholar at the University of Florida and Duke University, as well as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 in North Carolina. University of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System of Florida FAMU FAU FGCU FIU FSU NCF UCF UF UNF USF UWF The University of Florida, is a public university located in Gainesville, Florida. ... Duke Chapel Duke University is a private, coeducational university located in Durham, North Carolina, USA. Although founded only in 1924, Duke traces its roots back to 1838. ... 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is an i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which focuses on medical research. ... Link titleLink title == == State nickname: Tar Heel State; Old North State Other U.S. States Capital [i ,ove dance this wed site dosnt really have a lot of onfo on it so dot wast your time PostalAbbreviation = NC Largest city {{{LargestCity}}} Governor {{{Governor}}} Senators {{{Senators}}} Official language(s...


 

Bibliography

  • Ernest C. Pollard (1948). Microwaves and radar electronics, J. Wiley. ASIN B0007DQ5DQ.

  • Ernest C. Pollard (1953). The physics of viruses, Academic Press. ASIN B0007DOTDO. — also published in Scientific American in December 1954

  • Ernest C. Pollard and William Lee Davidson (1956). Applied nuclear physics, Wiley. ASIN B0007EY7IA.

  • Ernest C. Pollard and Richard B. Setlow (1962). Molecular biophysics, Addison-Wesley.

  • Ernest C. Pollard (1982). Radiation : one story of the M.I.T. Radiation Laboratory, Durham, NC : Woodburn Press. ISBN 0961279818.

  • Ernest C. Pollard and Douglas C. Huston (April, 1985). Physics, an introduction; poets' phys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19501023X.

  • Ernest C. Pollard (1988). The Cataclysm: Just the Facts, Woodburn Press, State College. ISBN 0961279826.

  • Ernest C. Pollard (1991-12-01). Radiation: Cells and People, Woodbine. ISBN 0961279834.

  • Ernest C. Pollard, Neena Agarwala, and Wallace Snipes (1992). The Molecular Basis of Human Disease and Approaches to Its Treatment, Woodburn Press, Lemont, PA. ISBN 0961279850.

  • Ernest C. Pollard (1993). Sermons in Stones: Thoughts on moral values that are suggested by the scientific revelations of natural law, Lemont, PA: Science and People (The Woodburn Press). ISBN 0961279869.

Scientific American is one of the oldest and most serious popular-science magazines. ... 1991 (MCMXCI)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Tues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December 1 is the 335th (in leap years the 336th) day of the year in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References

September 5 is the 248th day of the year (249th in leap years). ... 2005 (MMV)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atur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September 5 is the 248th day of the year (249th in leap years). ... 2005 (MMV)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atur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September 5 is the 248th day of the year (249th in leap years). ... 2005 (MMV)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atur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September 5 is the 248th day of the year (249th in leap years). ... 2005 (MMV)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atur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September 5 is the 248th day of the year (249th in leap years). ... 2005 (MMV)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atur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September 5 is the 248th day of the year (249th in leap years). ... 2005 (MMV)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atur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September 5 is the 248th day of the year (249th in leap years). ... 2005 (MMV)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atur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September 5 is the 248th day of the year (249th in leap years). ... 2005 (MMV)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atur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World War II was a truly global conflict with many facets: immense human suffering, fierce indoctrinations, and the use of new, extremely devastating weapons like the atom bomb World War II, also known as the Second World War, was a mid-twentieth-century conflict that engulfed much of the globe...

Further reading

  • John Bryant. Pollard oral history. IEEE History Center. URL accessed on September 5, 2005.

September 5 is the 248th day of the year (249th in leap years). ... 2005 (MMV) is a common year starting on Saturday of the Gregorian calendar. ...

External links

Ernest C. Pollard's family tree

http://www.nationmaster.com/encyclopedia/Ernest-C.-Pollard

 

相关链接:伯格理后裔中国行2015


留言


杨波图文集——乡村记录——柏格里后裔贵州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