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德旅游收益分配调查影像记录

图、文:齐 林


   这是一个关于郎德旅游收益如何分配的调查,在调查中我们得知,郎德的旅游开发,是一种全民参与式的开发,实行的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工分制,根据各人所承担的职责不同而相对应的计算工分,甚至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也可以挣工分。这里的普通人家一个月的旅游收入能达到300元左右,由于是全民参与,使得老人小孩都能获得一定的收入,社区实际上承担了部分应由社会承担的社会保障功能,与许多农村社区相比,真正做到了幼有所为,老有所养。在这样一种分配格局下,整个社区实现了一种平衡,而一些传统的习俗、观念得以很好的传承下来。


   一.记演出工分

在表演过程中,村民们各司其职,根据任务的轻重记工分。小孩子上了小学后就能记工分挣钱

演出结束,上楼去登记工分

记分员

收获

村务公开、帐目清楚


   二.民间文艺演出  调查访谈

彩线

铜鼓

日本游客购买民族服装,她花200元买到了这套衣服。这是一件传统扎染工艺做的旧衣服,现在很少有人会扎染了。

绣片 这样一块绣片大约要费时1个月,现在很少有人有这样的绣功。

各司其职

内蒙古嫁过来的媳妇,她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苗语。

粮仓


   三.培训与交流  世界旅游组织的专家正在为巴拉河沿岸七个村寨的村民进行培训。世界旅游组织将郎德评为3A级景区,也就是世界绝版级景区

迟到的学员被罚做操

小组讨论


齐林——乡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