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图文集——村 庄——黎平映像——流芳风物志

 

流芳村的田园·画册

 2005-2008

流芳村位于贵州省黎平县茅贡乡,居住着170多户800多侗族村民。自2005年以来,这里尝试以村社人居自身健康为目的的有机耕作, 历经数年,耕作面积逐步扩展,最终应用于该村所有的土地,同时养殖业也完成了相应的转换,成为及稀有的有机种植村庄。农耕自然环境从属于人文社会环境,流芳村顺利地整体有机转换,是建立在优异的人文传统支撑的、个体与公共利益的相互尊重所显现的社区低管理成本上面的。直接变换的智慧在于,能够容易地判断出,农药化肥的收益远不足以弥补自身健康的损失。同时这个过程也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自信、满足、优雅和快乐。 另外,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流芳村也成为了区域有机农业参照系里的一个重要的支点,散发着人文自然迷人的芬芳。

 目录:技术与策略 田园 组织与管理 市场 交流与培训 全景图

部分小幅图片为缩略图,点击可浏览大图。如出现图片空缺,请重复刷新浏览


 

 

技术与策略

 

  2005年开始,有机耕作首先在位于上游山谷里的数十亩稻田尝试。安装杀虫灯是许多重要保障措施之一。这里离村子有1.5km,架设电缆及购置杀虫灯耗资较高,现在有了太阳能的,可以大幅度的减少投入。

按照有机认证关于产品可追溯性的要求,每块田都要设置标识,有编号、面积、作物品种、耕作者名,另外作为一个试验过程,还增加了协作者名、 肥料、除草及病虫害防治措施的标识,便于比较。

机械润滑油用于制作粘虫板,这是从外地的特种农业示范田学来的,那里使用一种商品粘虫纸,也许比较贵,或者目前还未找到采购地,村民就使用了这种方式。机械润滑油的缺点是容易干燥,失去粘性,另外也有污染。

分布在稻田里的粘虫板

这是商品粘虫板

柴油也用于除虫。少量的柴油在水面形成油膜,人工用竹竿扫动禾苗时虫类会掉在水面上,被柴油粘住。这种方式有污染或其它未知的风险,油膜也阻断了水汽交换,因此后来就不再使用。

除草剂是一种低成本的除草方式,转为人工除草,增大了对劳动力的依赖及种植成本。放置鱼鸭可以消除一部分

枫树叶、樟树叶、鱼藤草、蒿草、烟茎浸出液以及沼液拥有驱虫效果,也被使用。如果用于旱地,就可以添加到堆肥里抑制根部害虫。

鼓励作物品种的多样性以及种子资源的自给和本土属性也是有机农业的重要内容。另外,病虫害的危害与品种的一致性成正比

  

这是第二年的稻田,防虫方法使用了沼液和烟茎浸出液

    冬季稻田种植的紫云英(流芳有机协会摄)。停止使用化肥以后,土壤的肥源需要代换,以及伴随微生物的逐渐活跃而恢复,这都需要一些时间。冬季种植紫云英等豆科草类,是补充肥力的主要方式之一。紫云英同时也作动物饲料。

    稻田养鱼是这里长期以来的耕作和养殖习惯,鱼也是当地饮食文化中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肉食,也标志着这里农药使用量不高,依赖小,容易转换。稻鸭鱼生态系统,是有机耕作中抑制虫害、杂草和获得肥源以及增加产出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一种标识,表示这个系统存在的地方,就很少使用农药。

鱼沟(流芳有机协会摄)

它们哗啦啦响成一片,充满了活力

与禾苗一起成长的鸭子(流芳有机协会摄)。这个时候开始放鸭,秧苗太小了会被鸭子吃掉,纤维素多了就不吃了

蛙类的密度已经恢复(流芳有机协会摄)。现在大部分地方使用廉价高效剧毒高残留的农药(比如敌敌畏)防治水稻虫害,稻田里能看到的水生生物很少,只有蚂蝗很多,夜晚也没有了蛙鸣 ,病虫害却步步紧逼。流芳转为有机耕作以后,病虫害明显降低,每当邻村为病虫害投钱并忙碌的时候,流芳几乎无需顾忌。 另一个原因是,施用了化肥的禾苗比用有机肥的纤维含量低,鲜嫩,更符合害虫的胃口。

试验阶段使用的商品有机肥。来自远处的商品有机肥料成本很高(按肥价计),只有有机订单农业可以支撑,但是消费支撑的这种贸易也形成了有机阱,促成了有机资源通过市场向阱中心移动,也就是向富人转移,而劣质资源向穷人转移。比如到邻村购买有机肥,邻村就会增加化肥的使用量,是有损公平性的。所以 ,广域的有机农业鼓励小区域自身的物质循环。

商品有机肥

担农家肥上山给水稻追肥的老人,左边的竹篓放着一小袋化肥。年轻人进城打工去了,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农活大部分也由老人承担,田间劳力不充裕。将农家肥运到山上的土地是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的,而化肥的搬运量就要低得多,这是有机耕作遇到的一个障碍。要降低肥料运输的劳动量,方案之一就是修建机耕道,让拖拉机或畜力车能够将农家肥运送到接近大部分土地的地方。

担厩肥和化肥上山给水稻追肥的妇女

拓宽道路(流芳有机协会摄)

新建的道路

拖拉机现在可以去到离大部分土地不远的地方

3年以后,有机耕作已经在山下村边平坝上的稻田实施了。这是流芳有机农业协会的会长吴世先。

将杀虫灯捕捉到的昆虫倒出

杀虫灯捕捉到的昆虫。这个季节一晚的捕捉量约一斤。

工作中的杀虫灯。工作时间从水稻育秧开始知道收割。

政府补贴的十几个沼气池正在建造。沼液是优良的肥料,沼气燃料也节约了砍柴的劳动力

将要放置于稻田育苗(流芳有机协会摄)

一些稻田里有一个很深的坑,是提供给鱼类过冬的(流芳有机协会摄)

 


     

田 园

 

在育秧田启苗 。年青人,尤其男性,在家务农不能满足家庭收入的需求,大部分都外出做工,农活及带孩子都落在了老人或妇女肩上

育秧都在山下的田里进行

准备插秧的水田

很少见到年轻人

老人们的重担

村里已经有了十多台小型农耕机,还会继续增加,耕牛会越来越少,农家肥也会越来越少。牛的看护很费精力,家里没有老人的就不方便饲养了

会长家今天犁田,夫人在备午餐

糯米饭和烤鱼。自己田里养的鱼,烤熟以后拌合一种野菜和辣椒食用

使用机耕。一台机器可以满足很多户人家的需要

   

2012年,收割(流芳村有机协会摄)

 


 

     

组织与管理

 

    村民合作成立了有机农业协会,并选举产生了协会组织管理机构,组织和管理本村的有机农业活动,成员由会长、副会长和理事组成。

    会长吴世先。他是第二次选举才当选的。第一次选举受习惯势力的影响,选出的都是“上级”的代表,无责任心,能力差,无人缘,致协会工作停滞。村民因此短期内组织了第二次选举。这个过程的重点在于:谁授权,谁就拥有,就对谁负责,为谁服务。前一个实际上就是“上级”拥有的,只能为“上级”服务

副会长何宗美,是一个有威信的活跃的敢担当的女士。

副会长或理事

副会长或理事

副会长或理事

某家的概论

去犁田的会长,正在整理这条新路的排水 。会长会木工技术,农闲时就会去凯里打工。自从担任了这个职务,就很少有时间出门打工了,去了也要经常赶回来处理事务,就没什么收入

在鼓楼,组织村民的自我评估活动

分组讨论

村里的在读大学生假期回乡也参与协助

另一组的

协会工作

村口的广告牌,希望与外界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健康是第一财富

协会的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于从水稻销售中提取的管理费,每斤0.1元。

工作记录

技术规范

到贵阳科技示范园参观

到贵阳超市了解大米销售情况

 


         

市 场

 

      自产的大米销售是流芳村的传统产业,外出打工的多了,粮食富余量增大。同时期望通过市场,弥补部分有机耕作增加的投入。

先后申请了两次有机产品认证,分别由两个销售合作商申报,流芳的有机稻谷就销售给他们,他们加工包装后再送入市场。流芳村后来都终止了与这两个公司的合作。每次认证需要花费两万余元,还要负责大量的资料整理报送工作,这是协会无法承受的。与公司合作,又难以获得应有的尊重, 企业得到了认证后也可以用其它产地的谷子代替,所以以后就不再申请认证了。

认证过程也具有很多的“中国特色”,让村民感觉到这个体系将来必会崩溃,他们的投入也将化为乌有。不过认证过程有让协会了解了各种规范以及技术方案,管理能力得到了提升。 另外,以信誉做担保,以及开放透明的生产系统,建立自己的相互熟悉、相互参与、联系紧密的消费群体,也就降低了对认证的需求,甚至有的消费群体会怀疑被认证产品。

协会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市场体系,并与一些城市有机食品分享社群建立了供应关系,开始自行加工和销售有机大米(流芳有机农业协会摄)

(流芳有机农业协会摄)

待出货的大米 (流芳有机农业协会摄)

缝制米袋(流芳有机农业协会摄)

标注了生产者和品种的稻谷(流芳有机农业协会摄)

参加贵阳生态农耕市集

2012年,2.5kg和5kg包装大米的图形

logo


  

 

交流与学习

 

流芳和高寅的村民参加“农业与健康”研习班,村民可以通过研习班清楚耕作的真实目的及行为逻辑,为了健康快乐的生活,不要舍本求末

对话式学习

表达所理解的生活

阐述讨论过程和结果

检测蔬菜亚硝酸盐含量

练习检测来自流芳、高寅和县城市场的蔬菜的农药残留。颜色越深残留越高

练习检测来自流芳、高寅和县城市场的蔬菜亚硝酸盐含量。颜色越深含量越高

接待访客

访客在做县城参观总结

 


 

捞浮萍作猪饲料

 


 

 

修筑田间道路(流芳村有机农业协会摄)

 


地图

 

流芳区位图 流芳区域环境要素图 流芳地形图 黎平村社图

 


 

欢迎继续浏览:  流芳村的人们 流芳人的节日 手艺人 秋天 流芳的新田园 平安节 秋收 人物 影片集 全景图

 


杨波图文集——村 庄——黎平映像——流芳风物志——流芳的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