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图文集——原野——黄平映像

 

重安江水碾节

 

 重安镇位于贵州省黄平县,这里曾经是繁华的水陆交通枢纽,清水江-重安江的航道到此为止,货物在此离岸或上岸,连接西南与内地的贸易。镇外重安江的江心有一个庞大的水碾群,现有十九坐碾盘留存,其中有两个还在常年运行,碾磨做燃香原料的木屑,另有四个由半山有机农耕合作社收留,准备用来碾制本社种植的传统品种五古稻。2021年12月05日,合作社在碾坊举行了开碾祭祀祈福仪式。

目录:水碾节 三朝桥 重安镇 重安江峡谷 全景图

以下缩略图可点击查看详图


 水碾坊

 

纪录片

碾制做燃香的木粉

碾磨双功能

绣花看碾子

     

   

碾槽

     

废弃的磨盘

可点击浏览详图

     

     

 

 


 

水碾节

 

祭师

做法器

水碾节纪录片

     

苗族学者杨培德讲述重安江水碾群与苗族稻作文化

     

祭坛

诵经

牲祭

   

祈福

     

重安江乐队

革家人

野餐会

重安芦笙舞

     

     

     

     

苗族学者杨培德

  

她来自遥远的兴仁县,他们是两百年前从这里迁徙过去的一支苗族,语言相同,服饰变了

合作社的大米

 

 


 

修葺以前的碾坊

     

     

     

 


 

重安三朝桥

 

清、民、共三朝大桥

民国时期修建的铁桥

               

碑记

对面是观音庙

       

附录:

重安三朝桥横跨在重安江面上,彼此之间的距离不到50米,由于它们分别建于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因而人们就称它们为“三朝桥”南边是一座铁索桥,它修建于清朝同治十二年,距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桥长36.5米,宽3.55米,距水面10米,有铁索19根,其中17根为桥底链,2根为桥栏,桥链上全铺设木板。重安镇原是湘黔滇古驿道上的一处雄关和黔东水陆要津,水运直达洞庭湖,为湘黔边区的重要货物集散转运地。因此,历来为兵家所重,又被文人所咏。
中间的桥是抗战时期修建的石墩钢梁构结公路桥,始建于1938年,设计者是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此桥长30余米,宽5米多。1938年抗日战争初期,为了开辟后方战场,国民党政府开始筹备修建旧州机场。当时任国民党副委员长的冯玉祥将军率大军南下,恰好途经重安江,看到重安江不能通汽车,无法适应抗日战争的需要,于是就拨银圆10万块,在铁索桥下方10米处修建钢桁梁桥。桥由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设计,工程师程万恭负责施工,所需钢材从法国购进,用飞机运输抵越南河内,转火车运至昆明再抵重安江。1939年5月5日建成通车,桥面铺木板、单行道,可通过一辆载重为10余吨的汽车。
第三座桥为曲拱桥,钢筋混凝土结构,1995年建成通车。
1994年秋,贵州省交通厅为适应现代化交通建设的需要,拨专款120万元人民币在钢梁铁桥下方40米处修建了钢筋混凝土大桥。桥长60米,宽10米,设有人行道;桥面扶栏高80厘米,可同时容两辆汽车通行,承重力为25吨至30吨。桥头碑文“重安江大桥” 乃当时贵州省省长王朝文所亲笔题写。

 

 


 

重安镇

 

老粮站

江边一家旧商行的碉楼

  

南街

     

     

曼陀罗

蜂巢

     

当地苗族服饰的纹样

     

   

文昌阁

赶集天

       

     

活蚂蚱

     

革家纹样

     

竹木市场

铁匠

鸟集

染料

 

点击可浏览详图

点击可浏览详图

点击可浏览详图

点击可浏览详图

 

 


 

 

重安江峡谷

 

重安江峡谷的磨坊废墟

     

     

       

     

 


 

全景图

 

 


杨波图文集——原野——黄平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