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图文集——村 庄

                       块摆小学  校舍评估及新建记录  2007.07.10

目录: 块摆小学 块摆村的孩子们 村庄 村民会议 块摆之路 洪灾 其它 调查报告  后记:获得援助 建校工程记录


     块摆村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河乡,分为上块摆和下块摆,也叫下寨和跃进,相距约1公里。块摆村共有小学学龄儿童187人,其中的64人分别在上下块摆的两个民办小学就读,其余的就读于周边较远的学校,需要走一两个小时的路程。

     然而,即使他们不嫌远,在他们都有权就读的最近的公办学校大河小学,已经是三个学生使用一张课桌,不能容纳更多的人了。两个民办小学也未得到任何国家教育资源的支持,两个教师的工资完全依赖于学生缴纳的学费。块摆村的大部分孩子,实际上 不拥有获得义务教育的权利。

     修建块摆小学,已与新建乡中心小学(就是大河小学,目前使用中学的校舍)一道,列入乡教育机构的规划。不过在乡中心小学还没着落的时候,实现起来还会很遥远。 同时,乡教育机构也表示,在师资方面,他们可以随时组建块摆小学。

     修建块摆小学,是块摆村全体的村民长久以来的迫切愿望。他们已备好了建校的土地,几乎所有村民都表示,只要给予建筑材料以及技工费用的支持,他们都会义务投工将学校建成。


一. 块摆小学

下摆块小学  这里有一、二、四3个年级,使用同一间教室

廖老师和学生们


上块摆小学  有一、五两个年级,分上、下午上课

一年级学生和彭老师 13638177832

统计小学适龄儿童

村里计划修建新学校的地块


     二.块摆村的孩子们

在大河小学就读的女孩在她的出租房里

上块摆在大河小学读书的学生   他上学都是每天往返

下寨小学的廖老师


    三.村庄


    四.村民会议

    5月的洪灾冲毁了摆块公路的一座桥梁,修复需要一万余元,资金来源有政府的少量救灾款,其余的靠村民集资,需要每人集20元。村委会召集村民讨论集资的事,我们也借这个机会进行群体和个体访谈,了解村民对新建学校的态度和想法。


    五.块摆之路

到摆块村需要翻过的山梁  这是在大河小学读书并且没住校的孩子每天往返的道路

放假了,三个在大河小学就读的女孩带着行李回家了。他们读书时就住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里

大河小学和乡政府在远处看起来模糊的地方

翻过山梁,看见了下摆块村

前面几个在大河小学就读的孩子没有住校,每天往返,单程需要1.5-2个小时。有的孩子带着饭盒,有的不吃中餐

乡政府的地图


    六.洪灾

     5月的一场洪灾,冲毁了许多田土和连接摆块的公路


     七.其它

大河小学一个班有80余人,已经不能再接纳更多学生了

在乡政府的有关讨论


 

 

毕节市大河乡下寨村拟建小学调查报告

邓宏勇整理     

一、 大河乡背景资料

大河乡位于毕节市西部,地处两省(贵州、云南)三县市(云南镇雄、贵州赫章、贵州毕节)的交界处。周边与毕节市的青场镇、放珠镇、赫章县的哲庄乡、镇雄县的中屯乡、镇雄县的泼机镇毗邻。距毕节市74公里。境内分布着汉、彝、白、苗等民族。全乡海拨1560米,总面积76.8平方公里。林地总面积3221.5公顷。大河乡属贵州省定100个一类贫困乡镇之一,所辖八个村,65个村民组,4319户,19720人。全乡人均收入1030元。人均占有粮食320公斤,有极贫人口1950人,低收入人口2220人。全乡地形切割深,纵横交错,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农业结构单一,人口居住分散,土地贫瘠,老百姓文化素质低下,观念守旧,耕作方式传统。属典型的农业贫困乡镇。现乡里主要与烤烟、蚕桑、畜牧业为经济作物。主要作物为玉米、土豆。

二、 上、下寨村情况介绍

大河乡上、下寨属于大河乡官房村,在大河乡的南面约五六公里处,下寨有160多户人家,共600多人,上寨有70户左右约三百多人口,两寨共有上学适龄儿童二百多人,全寨以农业为主,主要农作物以包谷、土豆为主要粮食,种植烟叶为经济作物。

三、 上、下寨学生读书情况和学校拟建位置

目前大河乡官房村上、下寨还没有一所学校,现在有许多的学生要到大河乡政府的中心小学读书,有一些学生要到赫章和镇雄去读书。走路都要一个多小时左右。现上、下寨各有一个教学点,都是租用民房来当教室。在下寨的教学点,有一年级、二年级和四年级,学生们都在一间教室里上课,只有一位老师。目前在这教学点上课的学生有四十七人,学生中最大的11岁,最小的6岁。孩子们的桌子是一张张长形高脚凳子,教室中共有两张黑板,老师在给一年级上课时其它年级的学生就看书写字。

现村子里早已经将要建的学校地址位置规划出来,报告打给乡政府已经好久,由于目前大河乡的中心小学都是危房,现中心学生都到大河乡中学借教室读书。因而不可能给村里在修学校,学校将要修的学校土地是一位孤寡老人的,在下寨的中心地段,约有四百个平方左右,村里已经和这位老人商量过了。

四、 村民意见情况

上、下寨的村民都非常愿意出工出力修学校,可是主要缺材料。目前到下寨的路被洪水冲断,村里现准备让各组村民出工出力出钱修路,如果有资金用于修学校,他们愿意成立村民建校小组,由自己来管理资金。村民都出工出力。

五、 附近村寨孩子读书情况

附近的村寨有岩口、麻唐、红星、平子等村寨。到下寨最远的要走四十分钟左右,孩子们读书也要走很远的路,如果下寨有了学校,他们都非常愿意到下寨来读书,因为目前这些村寨和上下寨的学生到大河乡去,都要经过一条河,孩子们经常爱到河里游玩,这样在安全上让村里的父母非常担心。

六、 村里的联系方式
大河乡人大陈有斌:13595729600
下寨村彭红喜老师:0857-3400368 13638177832


块摆村小学学龄儿童统计表

 


   后 记

    2007.12  摆块小学已得到高安基金会的资助,新校舍将于近期开工兴建

    建筑图:


   建校工程


杨波图文集——村 庄——块摆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