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图文集——村 庄——乡村艺术家

丹寨县雅灰乡百鸟衣刺绣艺术家


   名录:平娥猫  古瓢琴  皮而富  石开来  王阿猫  苏阿秋    留言


  平娥猫     丈夫石永明电话:182 8659 8814

平娥猫是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百鸟衣刺绣传承人。 百鸟衣是平娥猫 所属族群的独有服饰,衣服上绣有很多只鸟而得名,百鸟衣非常复杂,一件百鸟衣需要绣上三年时间。平娥猫总共绣了9件,卖了6件。平娥猫有两个儿子,都在外出打工,两个孙子在她身边。丈夫是古瓢琴手,古瓢琴也是当地独有的乐器。

平而猫,今年50岁,名字是“小猫”的意思。她一辈子生活在雅灰乡送陇村,没有读过书,也不认字,只说苗语,和外人几乎无法 用汉语沟通。

平而猫还住在老房子中,一楼是养猪的地方,放着泡蓝靛的大塑料缸,有存谷子的仓和打谷子的机器。一楼还有两间卧室,工作室设于卧室中,里面放着染布的大缸,里面浸泡着布匹。二楼建筑还没有完工,堆放着一些杂物。

她十一、二岁就开始绣花和做百鸟衣,到现在已经非常娴熟。皮而猫制作的百鸟衣非常细致,她在年初二月开始养蚕,等蚕结茧子抽丝,染了蚕丝后一点点的贴在布上。织布两、三天才能织出一米。每年9月栽种蓝靛,春天会发很多叶子,用来浸泡染布。因为家里的农活儿太多,还要饲养牲畜,同时要照顾孙子,所以每年能花在制作百鸟衣上的时间非常少。刺绣更是每天只能抽空做一点点。这样一来,四年也不一定能做完一件百鸟衣。2010年后就没有再卖过一件百鸟衣。

成立百鸟衣合作社后,她希望可以只加工一部分,做百鸟衣制作过程中的一个工序,这样她才能把极少的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她希望花旗贵州手工业发展项目能帮助她们的合作社,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她们的百鸟衣,使合作社能打开销路,从而给每一个家庭增加收入。那样她一定会多花点时间来制作衣服,因为绣花做衣服是她从 小就非常热爱的事情。

丈夫(中)是个古瓢琴手。这个村是唯一的古瓢琴遗存地

百鸟衣组件

自己剪的纸模

金茧

百鸟衣分大衣和小衣,这是小衣,用于一般级别的仪式,最隆重的才穿大衣。

制作靛蓝染料

参加展会

孙女

儿子修建的房子,建到一半又停了,和妻子一起外出打工去了

   

古瓢琴

 

  皮而富   电话:151 8559 3561

皮而富,苗名,“线”的意思。这个名字就注定了她与针线手工的关系。她从15岁开始刺绣到现在已25年,娴熟的刺绣技术和对图案和色彩独特的艺术构思,使她成为村里制作百鸟衣的能手。

目前,皮而富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在村口开的一家小卖部的收入,小卖部的货物是皮而富的老公从外买来,他还负责销售皮而富做好的百鸟衣和绣片。五年前,皮而富一年之中卖掉十件百鸟衣,而去年只卖了一件,今年都到秋天了还没有卖出一件。不是衣服制作得不好,而是价格逐渐升高,买主越来越难找。白鸟衣的价格从过去的几千元到现在的几万元,涨了十几倍。皮而富解释道,因为所有的原材料都涨价,虽然蚕是自己喂养,抽丝、染色、贴布、绣花等等工序都是自己完成,但是整体的成本上涨了。而且现在绣衣的图案也有更新,满衣的鱼、鸟、青蛙、虫和花都是精心设计出来。以前老人们制作百鸟衣,前胸处绣四大块,背上绣一大块,肩膀上也不会绣满,而现在几乎所有的布料上都是绣,非常复杂也非常华丽。另外,能用在做衣服上的时间少了,两三年才能做出一件百鸟衣。

2011年丹寨县雅灰乡百鸟衣合作社成立。皮而富认为合作社成员之间应该相互帮助,互相补充。未来百鸟衣的制作或许不需要全部由个人完成,大家合作分工,制作起来会更快。皮而富希望花旗贵州手工业发展项目能为百鸟衣多做宣传,让她们能有更多机会走出大山。

女儿                                                 参展得的金奖

皮尔富开了一个小商店

皮而富的丈夫,他也是个百鸟衣经纪人,在他的展室,陈列了十余件百鸟衣

皮而富的妈妈

皮而富的妈妈种植的靛蓝

 
 石开来 183 8574 2534

 
王阿猫    丈夫石泽伟电话:151 8558 5248


001

001

002

002

002

002

003

王阿猫的婆婆                                                   004

004

004

 
   

 
   苏阿秋   电话:15885818021

  村庄

红豆杉

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瓢琴传承人石光荣

制作靛蓝染料

 


杨波图文集——村 庄——乡村艺术家——丹寨县 雅灰乡百鸟衣刺绣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