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图文集——村 庄——乡村艺术家

萍霞蜡染作坊

    张义萍和张义霞,是来自丹寨县基加村的叔伯姊妹,她们天生一副好手艺,每次参加蜡染比赛都能轻松获奖,奖状得了一大堆。起初也没打算以此为业,年青坐不住,初中毕业就到广东鞋厂打工,每天工作12小时,几千元的收入也很满足。没几年结了婚,带上孩子以后,她们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再回到工厂流水线上去,就凭借一身手艺,在杨武镇上开办了蜡染作坊。

   联系人: 张义霞 158 8512 8281,张义萍  184 8546 6939。 地址:丹寨县扬武镇商贸中心。


 

张义萍   张义霞

 

苗家蜡染“姊妹花”

○薛华琼   黔东南日报

走进丹寨县扬武镇农贸市场,一家新开业的蜡染专卖店吸引了笔者的眼球,装修虽然简单,却具地方色彩,走进店里,见到两个正在忙着画蜡画的苗家妇女,她们就是这家蜡染专卖店的创办人——张义霞和张义苹。

张义霞、张义苹都是扬武镇基加村村民,两人年纪相当、兴趣相同,虽为堂姐妹,却胜似亲姐妹。从小就生活在“蜡染之乡”的她们,在这个蜡染的世界里得到了耳濡目染的熏陶,蜡染也成了她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姐妹俩从小喜欢蜡染,但是她们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因为生活环境的限制,生活条件的艰辛,八、九岁才开始上学,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了。姐妹俩心灵手巧、动作麻利,打工期间工资也较其他姐妹也多些,一个月有三四千的收入。尽管收入可观,周而复始的工作却总让姐妹俩感觉缺点什么,她们觉得只有家乡的那张白布和那只蜡笔才是她们梦的地方。于是,2014年底,她们毅然选择了回家,重新拾起画笔,开启她们的蜡染创业之路。

蜡染制作工序繁杂,织一张50*50cm的土布至少要半天时间,而要把这张土布变成蜡染,却还要经过蜡液制作、蓝靛制作、画蜡、浸染、脱蜡等二十多道工艺,十多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2015年春节,姐妹俩像往年一样,穿上蜡染盛装,到村里的篮球场上参加春运会。看着球场上几个拿着相机不停拍照的外地游客,张义苹突然灵机一动,心想,是不是可以通过这些人把东西卖出去呢?她鼓足勇气,尽力掩饰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和脸上的娇羞,主动上前给游客介绍她们的蜡染作品。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外地人对她们的东西很感兴趣,话匣子一打开就像泄了坝的洪水似的,滔滔不绝,半个小时的交流后,游客主动提出想买她的作品,还把她加为了自己的微信好友,说今后还想要微信联系她。

为争取更多的回头客,姐妹俩会按照顾客的需求,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画好每一张画。为早日交货,她们常常画到深夜,尽管这样辛苦,但是她们仍然乐此不疲。用她们的话说就是:“这是我们的文化,我们不想计较成本,只想好好画下去,传承下去,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做,总会有收获的。”

有梦想,就会有希望,姐妹俩向着梦想跨步前行,用自己的努力和坚守传承技艺操持家。在2015年、2016年丹寨县举办的“云上丹寨·大美非遗”苗族蜡染大赛中,姐妹俩相继摘得桂冠,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蜡染技师。如今才20几岁的她们,已经各自收了徒弟。5月中旬,张义苹还作为贵州民族民间文化代表参加深圳文化博览会展演。姐妹俩那种追梦的勇气、创业的激情和对生活的信念,也影响和激励着身边的人,在今年“五· 四”青年节时,她们也被共青团丹寨县委评为了“农村优秀青年”。 

作 品

三线涡妥

 

 

订单加工


染池

参加2016深圳文化博览会

张义苹的奶奶

妈妈家

参加贵州妇女手工技能大赛

 


 


杨波图文集——村 庄——乡村艺术家——萍霞蜡染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