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图文集——村 庄——乡村艺术家

 

丹寨县排莫村蜡染手艺人

 

以下文本来自数名志愿者的记录。缩略图可点击查看详图


名录: 张仁涛 吴应春 罗怒桡 杨光花 杨雪兰 王祖丹 张世秀 王祖芬-王花-王闹果合作社 杨艳 王慧 王儿甲 王娜路 王祖芬 龙哪散 王扭故 王刚连 王优里勒 王闹九奎 杨秀珍 张板练故 莫安美 王板里耶 王配奎 李玉秀 杨尖交刚 王板往各 王而奎 王祖霞 王佩往 王闹牛金 龙腰规 杨雪 龙永农 王中英 龙板李念 王花 杨 燕 王娜来 龙娜金么 张阿勇 王阿牛 罗转红 王板撒马 杨阿皮 杨二浪 龙尖里往 龙永耶候 排莫的节日


   张仁涛  电话:137 6558 8415。   吴应春 苗名:吴闹礼金。电话:158 7026 3792

张仁涛1978年出生在丹寨县倒模村,苗名张巴布荣,“巴”是名,“花”的意思,“布”是爸爸的名,“荣”是爷爷的名。张仁涛和吴应春是婆媳。张仁涛的娘家在20里外的基加村,父亲在她很小时就去世了,母亲后来又改嫁,她和妹妹就随奶奶一起生活。奶奶不会做蜡染,她都是跟母亲和亲戚学来的,还会做刺绣,做了很多背扇,赶场时带去卖给当地人。结婚前做了很多的蜡染,喜欢按自己的想象来画,所以很多都和别人不一样。18岁时还去了湖南的刺绣厂做工,学到了一些他们的绣法。张仁涛读过一些书,能认识报子上一半的字,现在有了3个孩子,一男两女,丈夫买了部卡车,现在在跑运输。她和婆婆在家务农,农闲时就做蜡染和刺绣。她的愿望是开个作坊,卖出很多的蜡染品。

    吴闹里金的娘家在高遥村,那里有40户多人家。她家里有5姊妹,母亲已经90岁了,现在还在画蜡染画。吴和母亲都是村里的鬼师,鬼师都是自家传承,死后由后代继承。排莫有四个鬼师,3女1男。村民在挂门(门头驱邪)、贴粮(求老人健康)、砍板凳(求儿童健康)、架桥(求子)、葬礼时会委托鬼师做法事,一次法式10-40元。再小的就来鬼师家做,一般是为了家里的病人,一次就带一元钱和一碗米来,作为道具,最后也是鬼师的报酬。儿女们很不喜欢她做这些,说一元钱一碗米要跳1个多小时,耽搁了家里的事务。但吴闹里金觉得面对乡亲的需求就是种责任,难以推脱,她觉得 在通神的同时,可以给村民带来情绪上的改善,也在传授一些生活命理,大概也是一个心理安慰的过程,有时很可能比药物还有效,这些都是她想要的。吴闹里金的蜡染绘画也非常精致,能卖较高的价钱,就是时间太少,画得不多。

相关资料:

张仁涛,1978年出生在丹寨县倒模村,苗名张巴布荣,“巴”是名,“花”的意思,“布”是爸爸的名,“荣”是爷爷的名。

15 岁开始学画蜡画,看到别人画的花好,她就能画,变成自己蜡刀下的图案。在画花前,她构思整张白布的图案布局,再一边画一边再构思细节花样。在众多的图案中,她最喜欢画花鸟虫鱼,这类图案的变化是无穷无尽的。在画花中,她能让自己沉浸在无限变幻的图案中,能让自己轻松下来。

她在家务农,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家里一共七口人。田里的农活和饲养牲口及照顾孩子等家务事,几乎占据她全部时间。只要有一点闲暇,她都会画花做蜡染。两 个女儿身上穿的蜡染布衣是她做的,从织布到画花,从染布到做衣,她把对孩子的爱全部灌注在其中。她说自己只读过小学三年级,认的字很少,希望孩子们能多读 点书,有更好的未来。

目前,家庭收入主要靠孩子爸爸外出打零工。而她虽然画得一手好蜡花,由于居住在小村子里,没有太多人知道,今年只有一个人到家里买走一个蜡染小包。

缩略图可点击查看大图

     

        

这些是糯谷,部分用于吴闹里金的法事

做法事。为一个老年病人驱邪祈福。委托人带来一碗米和一块钱,这是与鬼神通讯的道具,也是鬼师的酬劳

收玉米

占卜                                 靛蓝虑水

法器

采摘板蓝根

浸泡板蓝根

向板蓝根浸出液中添加石灰乳

张仁涛在公路边布置了一个蜡染展室

  

一套空房可以接待游客

 

    罗怒桡  电话:187 8558 3517。   杨光花  苗名:罗尖你牛万,电话:151 8689 8892。

    罗怒桡和杨光花是婆媳。罗怒桡来到排莫的时间不长,她的娘家在三都县的野记村,那里也是一个白领苗的聚居地,家家户户都会做蜡染。她15岁开始跟奶奶学画蜡染,有很多自己创作的图案。杨光花也是一个蜡染能手,笔法优美流畅,很受收藏家欢迎,

罗怒桡

杨光花

杨光花的女儿自己画的衣服有了流行元素

 

  王祖丹 186 8551 8736

1993年10月出生于排倒村,小学时,每天放学都干农活,放牛,砍柴,打猪草,晚上就和妈妈一起学做蜡染、刺绣等。初中后,到镇上离家里远,不用每天干农活了,偿够了苦难的她就奋发的学习,可初二那年父亲因病离逝,不到一年母亲改嫁,美丽的学业梦想破灭,只能出去打工以维持自己和上五年级妹妹的生活。

2014年,妹妹上完初中后辍学,就嫁了临村排莫。

2015年,回到家乡,看到很多村民妇女都制作蜡染,听说钱赚的和打工还多。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想到,为何要去遥远的外省去,自己以前也学过蜡染,加上也是自己的非常爱好,于是开始了自己的蜡染梦。

蜡染路上,90后年轻一代的她非常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喜欢和收藏。

她准备成立一个合作社,她知道这条路上很艰难,但她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她会用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去赢。

她非常希望有很多人喜欢及购买她的蜡染,助她一臂之力。

       

     

     

在扬武镇开办了新作坊

     

到上海参加妇女节活动     到扬武开办了蜡染作坊

       

        

三代人

 

  张世秀 150 8566 4716  小名老月,是一个纯手工银匠的女儿,从小喜欢读书,画画。在她上初一的时候父亲去世了,家里她是大女儿只能坚持上完初中,她跟其他人一样很渴望到大城市里去生活,也许还可以在更好的城市去某生。可是她没有去,因为她上有体弱多病的母亲,下有年幼的弟妹,所以她选择嫁到临村也就是排莫村。她是一个有理想有智慧有故事的女人,为了爱人她开始学染布,缝衣,画蜡。从一个小蜡工做到今天她能培训,教学生,收学徒,抱括起缸,养缸都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

客房

  蜡染合作社  王祖芬 158 8512 4868  王 花 151 8573 8834  王闹果 183 8582 3090  王闹果的家以前由老公驻守,自己到县城的蜡染公司画蜡,一去8年多。每个家都需要有个人,以应付村里邻里公共事务的差派。老公命不好,年初得病死掉了,家里不能没人,就辞工回到了村里。在村里过得也心烦,一言不合就拉来两个死党,一人凑了5000元,办起了蜡染合作社,两个月来销售了近万元,够大家吃饭了,大家非常高兴,第一步就成功了。

王闹果  王祖芬  王花

   

   

 

 

    杨 艳 157 7257 7067

  王儿甲   电话:13985814664,0855-3655051。

    王儿甲从小开始跟母亲学习蜡染,喜爱画画。生活中的各种喜爱的东西,都能被她放到作品中去。她创作的蜡染作品中,除了传统的牛角纹,马蹄纹等,还有许多字的创作,如栩栩如生的鹅,娇艳的花朵,含蓄的荷花,灵动的鸟类,都能在她的作品中看到,且笔法细腻,不拘一格。她家中有许多蜡染品,且据她自己介绍,这些东西都是自己平时闲暇时的创作,并非为出售。至今,她的作品还未出售过,如有人购买,也愿意出售。

    她未完成的作品中,还有许多床单、被套等家居用品,还有各种不同形状的包包,各式桌布等。在苗族妇女在一起做蜡染,相互展示自己的作品的时刻,是他们很开心的时刻。

 

 

 

 

 

 

 

    

一次丧事宰杀的牲畜    

分享

有非常多的藏品

 

  

  杨秀珍  儿子的电话:158 8582 4150

制作靛蓝,调石灰乳

添加向板蓝根浸泡液中添加石灰乳

长时间扬汤,充分接触空气

开田。放水晒田,,准备收割,鱼也收回家了

 

 

  杨雪兰 135 3808 0848  杨雪兰和李玉秀牵头成立了排莫蜡染合作组织

接待参观合作社的日本客人

 

 

 

   李玉秀  电话:159 8550 8113    李玉秀在村口开了个商店,一边照看商店,一边做蜡染。 她的蜡染主要由本地人购买,外地来买的很少,这里太偏远,很少有外地人来。本地人虽然多数都会画,但是外出打工的不想自己画了,但家里又不可缺少,就来购买。李玉秀出生在黄平县的重安江镇,毕业于凯里财校,随丈夫来到这里,现在有两个孩子,都在附近的小学就读。黄平的蜡画有不一样的风格,来到这里以后就都画这里的图案了。李玉秀擅长蓝靛浸染,村里许多自己画蜡的人都来找她染色。

蜡刀

她的小商店

   

在合作社接待参观者

 

 

王 慧 139 8581 0058    1991年出生在丹寨县宰沙村,是个非常偏僻。陡坡的小山村,也就是有名的蜡染艺术家王阿勇出生的山村。 我十岁开始跟小姨和小姑妈学画蜡,学刺秀,学织布,画花等。那时我读了二年级妈妈就要求学这些,正是玩皮的间段,虽然很不愿意,也不耐烦的学了,因家贫困上到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由于婚姻嫁到排莫有一男一女,外出打工多年。我想:90后的我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也跟其他人一样很渴望到大城市里去生活,现在不是我们的蜡染很受欢迎吗?画蜡是我能手,就决心回家乡开个作坊,卖出很多蜡染产品,还可以继承祖祖辈辈传统美好的蜡染艺术。就算赚不到钱 我也要继续做下去,因为画蜡是我爱好也是我的希望。

  王优里勒   电话:18212380743  

王优里勒今年满七十岁了,画蜡花、做蜡染布五十多年,从未间断。蜡染艺术完全融入到她的生活中,蜡染的各种传统图案都深深的印在她的脑海中。

过去,给四个子女做衣服,离不开蜡染。十多年前,除了种地养牲口以外,还能卖掉一些蜡染布,为家里增添一些收入。随着时代的发展,王优里勒时时不忘向年轻人学习,看到新的图案,她会学着变化自己的画,还能再创造。虽然年进古稀,却充满着生命的气息,画出来的蜡花栩栩如生,灵动活泼。

目前,她在县城的蜡染公司画蜡花。早上8点就开始画,到晚上10点结束工作。一天50×50公分的蜡画,王优里勒可以画三张。有时候王优里勒早上7点过就开始画,不睡午觉,周末也不例外,只有过节才休息。她想多画点可以挣多点钱,补贴儿子媳妇家用。因为年纪大了,眼睛也不太看得清楚,王优里勒决定来年不画了,她需要休息。

她希望今后生活能更好,虽然明年休息回家主要是喂牲口,但是也会继续在家做蜡染,也许有人愿意购买她的蜡染作品,那会有一些收入,生活上会宽裕一些。

 

 

在公司画蜡

 

 

  王娜路   电话:15885812787

    王娜路 有一个上高中的独生女,丈夫在做农产品、药材贩运生意。女儿对手工艺没兴趣,希望以后能读医学院。王娜路 娘家在不远处的排倒村,从小跟母亲学的蜡染、刺绣和织布。她非常喜欢做画蜡,同时也可以获得一些收入,为女儿筹集学费。

                               

 

 

 

 

 

 

 

 

 

 

 

 

 

 

 

王祖芬   电话:18385788981

    王祖芬最近刚从浙江诸暨打工回来,她在那里做纺车工,工作了7年,丈夫也在打工,两人的收入都用在两个儿子的教育上了,剩下的钱就给大儿子买了一辆面包车,大儿子现在就以客运营生。王祖芬的娘家在相距不远的排倒村,她很小就跟母亲学会的画蜡、刺绣、织布和缝制衣物。王祖芬打工回来就将家里的织布机恢复了运转,她想给两个儿子一人做一套礼服,用于婚礼和节日仪式的着装。

 

 

 

 

 

 

 

 

 

 

 

 

 

 

这种叫花椒布

给儿子做的礼服

 

   龙哪散   电话:0855-3659942   儿子的电话:18798578252    龙哪散 有两个儿子,小的在浙江打工,大的在丹寨搞运输。儿媳妇也是蜡染能手,在县城开了个蜡染作坊。龙哪散天天都在画蜡,除了自家使用以外,也出售一些,但是不多,总计卖了3千元的蜡染。

 

 

 

 

 

 

 

 

 

 

 

 

    王扭故   电话:15185777035     王扭故自幼喜欢画画,在生活中所见到的,都能在她的作品中体现出来,被套、背带、床单,都能看出与别人不一样。她做的盛装绣上了孔雀、瓜籽的图案,都有吉祥寓意,所以有很多人来向她购买。以前孩子还小,分不出时间来做蜡染。现在孩子大了,她可以专心做自己喜欢的蜡染了。她有一儿一女,娘家在不远的排倒村,很小就跟母亲学做蜡染、衣服。她家有5兄妹,她是老大,为了照顾弟妹,她没有上学,到了30多岁才结婚。以前生活非常艰难,现在有了些卖蜡染的收入,境况要好多了。

 

 

 

 

 

 

 

 

 

 

 

 

 

   王刚连   苗名:王哪甲  电话:182 8650 6861,131 1645 2340   王刚连有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她家在路边,经常有人来拜访,购买她的蜡染作品,她的作品很多,喜欢花蝴蝶图案。

 

 

 

 

 

 

 

 

 

 

 

 

 

 

 

 

 

 

  王闹九奎   电话:(待录)

这条被单已用了5辈人了

 

   张板练故    电话:138 8552 9514   张板练故生于1956年,有一儿一女。儿子媳妇带着一个孩子在外打工,收入只够自己用,留下两个孙子给她带。女儿也在外打工,也会画蜡,但是都不画了。张板 练故的娘家在数公里外的基加村,有六个姊妹,家里非常贫穷,要做农活,没有上学,很小就跟着妈妈学会了画蜡。

 

 

 

 

 

 

 

 

 

 


 

请村里的鬼师“架桥”,保佑孩子平安

  莫安美  电话:138 8578 5156

 

 

 

 

 

 

 

 

 

 

 

 

 

 

 

 

 

 

 


   王玉英   她儿子的电话:15692753822

 

 

 

 

 

 

 

 

 

 

 

 

 

 

 

 

 

 

 


   王板里耶  电话:18212440357

   王配奎  电话:15185631824

 

 

 

 

 

 

 

 

 

 

 

 

 

 

 

 

 

 

 


 

  杨尖交刚  电话:135 9550 5944   丈夫的电话:187 8553 6745   杨尖 交刚两个儿子都到沿海打工去了,她做完农活就画蜡,卖了很多,今年卖了4张,常有人来家里看她的蜡染,因农活多,没时间画,都不够卖。

 

 

 

 

 

 

 

 

 

 

 

 

 

 

 

 

 

到西江考察

 王板往各  电话:

  王而奎   电话:18785563645

  王祖霞   电话:153 2998 1127   王祖霞和丈夫孩子已到县城居住,就以画蜡为生。她在蜡染作坊接受订单,只是画,画好就交给作坊。根据绘画质量,作坊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工价,王祖霞的工价最高,一天可以画得100元左右。

王祖霞(右)

王佩往     王佩往有个姑妈叫王阿勇,是有名的蜡染艺术家,曾被邀请到美国总统府做过表演,王佩往就是跟这个姑妈学的蜡染。王佩往和丈夫到浙江打过6-7年工,建好了房子自己就不再去了,丈夫还在继续打工,王佩往就在家做农活,之外就是画蜡。她希望有人来买她的蜡染作品,好让她可以不停的画。

王闹牛金  电话:15085671104  王闹牛金喜欢画蜡,除了画自己用的,也帮邻里画。

                              

牛被用于祭祀后,角就搁在了门上

 龙腰规 18788706923   杨 雪 15918909247

杨雪

龙永农

王中英  18438568484

到西江考察

龙板李念 182 1223 6392

到西江参观考察

王 花 15185650164

杨 燕 150 8567 2427

王娜来 182 1239 4765

龙娜金么

张阿勇

王阿牛  150 0855 3551

罗转红 139 8445 3135

王板散马 150 8566 4764

杨阿皮 151 8562 9539

     杨二浪  电话:15285259313    杨二浪长期在蜡染公司作画,自己也有很多蜡染工艺品可以出售。

龙尖里往 182 3070 9816

龙永耶候 182 1228 9429

>> >> 继续浏览:排莫 的节日

26.119261,107.955038

 


杨波图文集——村 庄——乡村艺术家——丹寨县排莫村蜡染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