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图文集——乡村记录——教育援助活动

             2004.07.31贵州息烽鹿窝新民村助学调查

记录:忆 洁   图:杨 波


       一.冯文俊      家住新民村岭岗组,父亲去年病逝,母亲改嫁,破烂的旧屋已经不能再住人了,所以他住在幺叔家,生活也由幺叔负担,每月政府补助20斤粮食。他今年下学期升初二,一个学期的学费是260元,上学期得到200元捐助。上学时都住在学校,一周回家一次,从学校到家要走两个多小时,每学期的住校费和蒸饭费是50元,平时从家里带米和菜到学校,基本上都吃些素菜,叔叔每个星期给他几块钱作为零用。他的学习成绩一般,下学期的书杂费是215元。他家有2亩地,租给别人做,一年能收入300元,但父亲生前爱喝酒,把钱都喝光了,要等下半年才能收到租金。叔叔家有电话、洗衣机、电视机、风扇、喂有两头猪,主要经济来源是靠种杂粮、西瓜等农活。

        lw01  冯文俊和已废弃的旧宅

lw02  收养他的叔父家

lw03  叔父

lw04

lw34

lw05


        二.方艳  方玲 :父亲八年前因中煤气离开了他们,母亲一人带大四姐妹。方艳是老二,据他母亲说她从小学二年级到六年级都有人捐助,她住在外婆家,学习成绩优秀。方玲是老四,2003年下学期得到过50元的捐助,上学期没得捐助。大姐叫方梅,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她上到六年级就出去打工去了,三年后她向母亲提出想重新上学的请求,母亲看到上进求学的女儿,向亲戚借钱给她交了学费,使她又重新走进了学校,现在她已经升入初三了,假期还在学校补课,老三叫方丹,学费是妈妈卖菜籽的钱交的。她们家的主要收入靠喂猪,以前喂了两头,现在只有一头了,有二亩多田土,喂了几只鸡,还租了别人家的田土地来做,一年交300元的租金,以前政府曾在经济上给过补助,但现在没有了。母亲曾在外卖过菜,但由于外面的消费过高,只好又回到农村。我们走时母亲还对我们说:“无论再怎么困难,我也要让她们几上好好读书。”

lw06  这桩房子的左边,是方艳的家

lw07  方艳不在家,这是她的照片

lw08  方艳的母亲

lw09  方艳的妹妹

lw10  居室


      三.李昌盛      父亲病逝七年,由母亲带大五姊妹,李昌盛是老四,今年升六年级,去年得到过捐助,今年没得,学费还欠起的,学习成绩一般。大姐和二姐只读到三年级就进城打工去了,一个月150元工资,老三15岁,六年级还没毕来,就在家做农活,老五今年升五年级,学费是母亲向亲戚借来交的。母亲是文盲,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主要收入靠做农活,家里有一亩田两亩地,政府无补助,往年经常吃包谷,现在因为姐姐在外打工,所以经常吃米饭和面条。住的是土房,家中有一头猪、一头牛。

lw11   李昌盛的家  家里没人

lw12   李昌盛   在路上遇到李昌盛,这是在他的邻居家

lw13   李昌盛的母亲

lw14


       四.汪治碧    她是老大,今年升初二,弟弟今年升初一,据她父亲说,她得到了一年的捐助,并且知道捐助者的姓名。弟弟没得捐助。他们的房子是给亲戚借来住的,家里十分简陋。父亲在队里给人做点事,一天有12元钱的收入,家里土地少,所以向别人家讨土做,但后来由于税费过高,只好又退了回去。父亲一个月大概有200元钱的收入,田土一年能得到一千多无钱的收入,粮食都是买来吃,一年需要六七百斤,要花去将近一千元。经济状况属于中下等。姐弟俩上学要走上两个多小时,平时住样,自己带米去,一学期的住校费和蒸饭费50元,一个星期四到五元钱的菜钱。学习成绩一般。

lw15   汪治碧的家寄居在亲属的厢房里

      

lw16   汪治碧

lw16   汪治碧和她的母亲

lw17   汪治碧的父亲

lw18   居室

    

lw33


       五.王宜香、王宜星     妈妈是残疾人,离家出走四年多了,爸爸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王宜香升初二,弟弟王宜星升五年级,平时自己吃住,不够时就给叔叔家借,等父亲回家后再还。家里有三亩地,还讨了一头牛来喂,生下牛崽后,再把牛还给别人家。姐弟俩去年都得到捐助,今年过去的那一学期没有,学习成绩一般。家中环境较差,中午吃南瓜下饭,好久都没得过肉吃了,只有过年的时候吃过肉。如果没人捐助的话他们只有缀学。姐姐就住在灶屋的屋顶上,十分的破烂,面且危险。

lw19  正面这幢房子的1/5是他们的家,其余是几个叔父的

lw23   王宜香

lw35   王宜星

lw22

lw23   阁楼上王宜香的床

lw27    王宜星的床

lw28  通常用作储藏室的阁楼

lw21  今天的午餐是南瓜汤下饭,王宜星和他的叔娘回忆起上一次吃肉是过春节的时候

]

lw25

lw29


        六.绍永碧       父母健在,家中有七姊妹,绍永碧是老大,今年升初三,老二绍永菊升初二,老三绍永慧升初一,老四绍永秀升四年级,老五绍永群升五年级,老六绍永国升三年级,老七是个弟弟,名叫绍永君,今年升二年级。据她母亲说,绍永碧得了一年的捐助,弟弟下半学期免了50元。今年几姊妹的学费一共交了800多元。父母都在家做农活,有四亩田地,粮食不够吃,向别人讨土地来做。喂了三头猪,三头牛,学费是卖菜籽的钱交的,不够的就给亲戚借,火食费还是欠起的,孩子们一个月有两块钱的零花钱。老大、老五、老七的成绩好些,其他几个成绩一般。

lw26

        

lw30   绍永碧不在家,这是她的母亲和弟弟

lw31   绍永碧的父亲


          新民村

lw32


   04.09.13 息烽石洞前丰村助学调查记录   

杨波


一.走访王长军

王长军   8岁 三年级(龙坪小学,上学路程:30 分钟)
   父亲王才林,母亲已离家出走,孩子跟奶奶叔叔生活。父亲外出打工,每学期学校开学时寄点书学费(100-200元)。王长军家的房子为土坯茅草房,拥有1亩田土,由叔叔代为耕种。

sd023

sd027

sd026  王长军的家,已没有使用

sd024

sd025


二.走访XX

sd005

sd001

sd002

sd003

sd004


三.走访XX

sd011

sd009

sd013

sd007

sd008

sd010

sd012

sd014


四.访王明瑜、王青、王明朗

王名瑜 女 11岁 四年级(龙坪小学)
王 青 女 8岁 三年级(龙坪小学)
王名朗 男 7岁 二年级(龙坪小学)
父亲王作波,与母亲离异,孩子跟爷爷奶奶生活。父亲已外出打工,他的左手在修房时摔断,因无钱医治,左肩内的钢针至今未取出。二女儿王青在父母离婚时被判给母亲,母亲再嫁后被虐待,爷爷奶奶心疼,接回来照看。三姐弟本学期学费是借亲戚的。家里有3亩田,4亩土,没有牲畜。

sd015  王明瑜(11岁四年级)、王青(8岁三年级)、王明朗(7岁二年级)和爷爷奶奶

sd016  他们的家

sd017

sd018

sd019

sd020

sd021  父亲手残,欲研究有关医学知识


六.走访XX

sd031

sd032

sd033

sd034

sd035

 


七.前丰的土地

sd028

sd029  丘陵

sd030

sd022  小憩

sd006  这家四壁透风的临时房屋,却是孩子们的乐园


新建校舍考察